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繁华姑苏

古城区闲置空地变身停车场 缓解背街小巷停车难

发布时间:2021-09-24 10:09来源:姑苏区宣传部访问量:


    “停车难”问题一直是苏州古城的一大“痛点”,随着城市汽车保有量的迅速增长,许多老旧小区、背街小巷都面临停车位不足、居民无处停车的尴尬。对此,姑苏区金阊街道正多措并举破解停车难,中街路东侧的东百花巷内,一片闲置的空地变身为“便民停车场”,赢得周边居民交口称赞。

    据介绍,该片停车场总面积5400平方米,停车位达265个,目前车位需求登记工作已结束,停车场已进入试运行阶段,将有效缓解中街路一带背街小巷停车难问题。

    “停车难”成背街小巷居民“最扎心之事”

    中街路位于苏州古城中心地带,周边背街小巷众多,也保留着诸多古建古宅,停车难问题,是这里居民“最扎心之事”,而随意乱停的车辆,也与这里苏式街巷环境格格不入。

    “因车位有限,每天停车如同打‘游击战’,哪有空就往哪钻。”汤家巷居民李企珍表示,对于现在每天四处找车位的境遇,觉得十分糟心。一些可以停车的空地,谁抢到谁停,引发纠纷在所难免。“因为抢车位,被人划车门、丢垃圾的事时常发生。”这些情况,大多找不到肇事者,李企珍既气愤又无奈。“儿媳下班回家将车停在路边,第二天一早准备开车去上班,发现车胎被戳了。”说起停车引发的糟心事,西百花巷居民邰小红也颇有感触。

    不宽敞的街巷被车辆占据,带来的消防安全隐患,也让居民们颇感忧心。三茅观巷居民金华祥说,之前,小巷内一户居民家突发火情,因通道停满了车辆,消防车无法进入,只能由消防员通过从街巷外接水带的方式,到达失火点进行扑救,让周边居民至今心有余悸。

    中街路网格化联动工作站负责人张鸣泽也反映,虽然中街路道路两旁划有少量车位,但是并不能满足周边居民的停车需求。

    闲置地块变出265个停车位 居民可包月停车

    为缓解中街路一带背街小巷的停车矛盾,金阊街道多次协调,寻找解决办法,积极对接市区相关职能部门,将中街路东百花巷内建筑新村拆迁闲置地块改建为临时停车场,缓解停车压力。”过去,该闲置地块堆了不少拆迁后的建筑垃圾,杂草丛生,居民偷倒垃圾现象也时有发生。现在将这里改造为停车场,既改善了环境,也能为群众提供便利的停车服务,可谓变‘闲’为宝。”张鸣泽说道。

    据悉,为了真正让周边居民优先享有车位,停车位需求登记工作采用了行驶证、户口本、身份证、房产证“四证登记法”,目前,停车位需求登记工作正式结束。在停车场内可以看到,值班岗亭、道闸、收费管理系统、各类标志标识也都已设置到位。停车场管理方三元物业管理公司负责人沈涛介绍,建设这处停车场的初衷,主要是为了便民,所以正式投入使用后,收费定价也会“很实在”,月租费用为200元,临停参照二类地区收费标准,对于这样的定价,居民直呼“实惠”,“过去将车停在路边的泊位,每小时收费8元,且上不封顶,这里的收费的的确确亲民啊!”李企珍坦言。

    疏堵结合 才能让古城停车更有秩序

    “疏堵结合,才能让古城停车更有秩序。”金阊街道办事处主任韩晓庆表示。街道一方面积极挖掘盘活停车资源,另一方面,也将加强巡逻与执法,有效改善乱停车现象。去年底,金阊街道以中街路片区为试点,创新探索实施的“巷管家”项目,对这片开放式生活区和背街小巷进行高质量治理,今年以来,金阊街道落实姑苏区环境卫生“净美街巷”行动,坚持通过“净化、美化、文化”提升街巷品质,在中街路片区打造了“记忆马大箓”“花意东百花”“诗意王洗马”等主题街巷,为了防止占用消防通道等乱停车现象的发生,一些街巷的重点位置也装上了禁停桩。“巷管家”是一支综合性管理团队,交警、城管都是团队中的重要执法力量, “对这片区域实行‘先行提醒纠正’执法,违停车辆一经发现,执法人员将首先张贴《违法停车提醒单》,就是俗称的绿单,同时通过语音呼叫系统自动拨打违法停放车辆登记的车主联系电话,并发送提示短信,提醒车主立即驶离。对于主动纠正违法、及时将车辆驶离的车主或驾驶人,将不予处罚,对于超过10分钟仍未驶离的车主或驾驶人,将依法进行处罚。”“交警管家”、姑苏交警石路中队副中队长胡超介绍。




摘自2021年9月24日《江南时报》 通讯员 朱丹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