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繁华姑苏

志愿者“三代同堂”齐抗疫

发布时间:2021-09-24 10:12来源:姑苏区宣传部访问量:


    近日传播力超强的德尔塔毒株将中国再次拉回抗疫战场,作为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苏州市姑苏区金阊街道三元一村社区为了扎紧扎牢社区防疫口子,招募了近百名志愿者投入到这场疫情防控中,他们不惧酷暑高温,无畏风雨,协助社区宣传防疫、登记信息、现场值守……今天就一起去看看咱们三元一村的那些志愿者。

    银发生辉践初心

    83岁的张雅珍是三元一村社区情暖支部的支部书记,满头银发的她坚信“人退休了思想不退休”,经常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投入到社区志愿服务工作中。组织社区老年居民成立柔力球队锻炼身体、帮社区“金·享”幸福为老项目献计献策。今年随着疫情防控升级,社区需要招募一批志愿者在社区门口值班,为前来办事的居民测量体温、查看苏康码,引导居民办事。得知消息的张雅珍拉着老姐妹戴忠意、严华、茅国兰一起报了名。她们虽然都在76岁以上,但轮到值班的时候都毫不含糊,每次都早早穿上志愿者马甲、戴上口罩来到社区:“您好,这边登记一下信息……”社区门口值班、小区防疫宣传巡逻队,张雅珍和她的老姐妹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尽心尽力,她们在这场新冠疫情防控战中发挥着余热,践行着自己的初心。

    中年硬核显担当

    时间回到炎炎夏日,郭开洋在广场上和其他志愿者一起贴一米线、放置隔离桩……全员核酸检测的准备现场,今年45岁的郭开洋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忙碌着。郭师傅是金阊街道三元一村的居民,也是社区志愿者队伍中的中坚力量,防疫宣传、环境整治、为居民登记信息、微信群里帮忙回答其他居民的问题……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郭师傅的身影。得知社区要进行全员核酸检测演练,需要大量志愿者现场帮助居民扫描核酸检测二维码、登记检测人员信息,当即动员正上大学、暑假在家的女儿郭源玉一起报名参加。核酸检测演练那天,郭师傅和女儿穿上隔离服,戴上口罩、手套,守候在入口处,帮助老年人登记核酸检测信息,两个多小时下来,汗水湿透了父女俩的衣背。事后,社区工作人员向郭师傅父女表示感谢,郭师傅朴实地笑了,说:“这是我应该做的。”

    青春无悔志愿行

    为做好全员核酸检测准备工作,姑苏区金阊街道三元一村动员全体居民提前下载好“苏周到”App,注册好核酸检测预约登记。由于三元一村是老新村,小区里的老年人比较多,他们大都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为此,社区招募了一批年轻志愿者来社区帮忙,“00”后双胞胎姐妹花黄雅苏、黄晗苏便是其中的一员。戴上口罩、穿上红马甲,这对姐妹花开始了一天的志愿者服务工作。她们熟练地接过老人递过来的手机,帮老人下载好“苏周到”App,点入核酸检测预约登记页面,帮助老人把姓名、身份证号码等信息录入系统。遇上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则使用社区网格手机进行信息登记。

    此外,姐妹俩还前往新冠疫苗接种点,熟练地核对着居民的身份信息,为他们发放疫苗接种入场券,帮助首次接种疫苗的老人注册育苗通。说起志愿服务,姐妹俩说:“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看到新闻里很多党员、志愿者迎着疫情逆行出征,看到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夜以继日只为了战胜疫情很受感动,得知社区招募志愿者,就主动申请过来帮帮忙。”

    三元一村志愿者们共同努力着,点点凡人微光汇聚成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铸就了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




摘自2021年9月24日《江南时报》 通讯员 刘兴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