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繁华姑苏

巧手阿姨开出“香囊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1-06-15 11:23来源:姑苏区宣传部访问量:


  日前,虎丘街道清塘社区的“编织达人”顾瑞英在社区开设了“香囊培训班”,教居民们制作各式各样的中药香囊。

  当天,顾瑞英迎来了向她讨教香囊制作经验的第一批“学员”。“先把布叠成菱形,用针线缝边,再将中药粉灌进去,这样香囊的主体就基本成型了,接下来再研究外饰。”顾瑞英说,裁布料、剪图案、缝形状、装香料、做吊穗、穿珠子,做香囊的每一个步骤都很有讲究。往年,顾瑞英缝制过的香囊花样繁多,有福袋、人物、动物等,个个精巧、别致,让人爱不释手。她还擅长把剪纸、刺绣等艺术元素融入其中。

  “做香囊是我的兴趣爱好,希望小小的香囊传递起亲情、友情,能给大家带来平安和快乐。”据了解,今年67岁的顾瑞英退休前在服装厂工作,是位手艺好的缝纫高手,她酷爱编织、裁剪、修补,缝制香包的手艺更是一绝。每年的端午节前夕,顾瑞英都会缝制上百个不同样式的端午香囊,赠送给身边的亲朋好友,为大家送去安康。这个习惯她已坚持了10多年,今年也不例外,她和她的“学员”多做些中药香囊送给身边需要的人。




摘自2021年6月15日《姑苏晚报》记者 刘达 通讯员 秦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