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繁华姑苏

南环第三社区居民“做香囊乐邻里”

发布时间:2021-06-15 16:06来源:姑苏区宣传部访问量:


    端午节前夕,姑苏区吴门桥街道南环第三社区组织辖区居民开展“迎端午做香囊乐邻里”为主题的活动,感受传统文化氛围。

    近日,南环第三社区党委、妇联、团支部联合举办迎端午节活动,活动吸引了很多辖区居民参加,社区还特别邀请了辖区空巢老人一同参与。活动时间未到,社区活动室内就已经热闹起来。彩色面料、中药材、珍珠棉、剪刀、针线等材料,被工作人员整齐摆放在每个座位前。

    居民们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好材料坐下。活动开始,大家相互分享了家乡的端午节风俗习惯。

    志愿者老师介绍,在江南地区,端午节有佩戴香囊的习俗,不但有避邪驱瘟之意,而且有襟头点缀之风。香囊内有朱砂、雄黄、香药,外包以丝布,清香四溢,再以五色丝线弦扣成索,做各种不同形状,结成一串,形形色色,玲珑夺目。

    志愿者老师做起了示范:把金银花、艾叶、薰衣草等中草药放到香囊里,有驱虫、祛湿、杀菌等功效。随后在志愿者老师的指导下,居民们动手制作起来。

    拿到材料的居民各自在位置上开始忙起来了,每个老人所做的手工编织品都是不一样的,有的是生肖香囊,有的是蛋兜,老人们遇到不太能上手的时候,或者是问身边的同伴,或者是问志愿者老师,很是认真仔细。

    活动中,大家你帮我穿针、我帮你装香料,欢声笑语伴随着整个活动。居民徐文娟第一个完成了香囊制作,并向大家进行了展示。徐福根、孙金林等男同志也不服输,一针一线认真完成了各自的作品。就这样,一个个精致饱满的小香囊就在大家的巧手下诞生了。大家相互分享着各自的作品,互相拍照,淡淡药草香味和欢声笑语汇成了一幅温馨邻里的美好画面。

    据悉,南环第三社区党委以居民需求为导向,深入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将为老服务落到实处。不仅利用传统节日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节日活动,丰富老年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还积极链接资源,为高龄、孤老、重病等老年居民送去关心和慰问品。在6月10日下午,苏州市茶业商会党支部书记蒋智奇,带领支部成员拎着粽子、茶叶、红豆、枸杞等慰问品走访了南环第三社区的10位高龄空巢老人,为他们送去了组织上的关心和节日祝福。




摘自2021年6月15日《现代快报》 记者 高达 通讯员 肖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