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繁华姑苏

“飞地”产业园助民增收

发布时间:2021-06-15 11:23来源:姑苏区宣传部访问量:


  村庄名片

  姑苏区苏锦街道

  “新塘村”

  原新塘村,地处虎丘山东北侧,东、南与新华村相接,西傍西塘河,北与金星村接界,占地面积约0.75平方公里。全村辖5个村民小组,共有住户360户,人口1200人。至2018年11月,新塘村整体动迁,村民安置至苏锦街道多个社区。

  新塘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成立于2005年6月28日,是以社会主义集体资产所有制为主体的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现有股民1106人,设置股份12533.7股。合作社成立时,净资产总值为3251.21万元;至2020年底,合作社资产提高了十余倍,达到近4亿元,集体年收入达到2800万元。

  平整宽阔的物流园,四层楼高的总部大楼,其顶层最宽敞、最明亮,也最显眼的一间办公室,并非什么董事长室,而是姑苏区苏锦街道新塘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股民议事厅,这样的安排是合作社董事长许伟杰做出的决定:我们合作社是农村集体经济,我们谋发展求改革,一切也都是为了我们股民的利益。

  近日,新塘村党建村史馆、“红色自习室”、乒乓球室、桌球室、健身房等活动室也在这栋总部大楼的三层建成。这些活动室免费向原新塘村的党员、股民开放,成为新塘人学党史、忆乡愁、强体魄的最新阵地。“随着城市化的不断发展,新塘村于2018年底整体动迁,在这样的背景下,新塘村集体经济依靠‘走出去’,拓展‘飞地’产业园,股民收入连年递增,‘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与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新路子。”苏锦街道财资局局长崔胜杰说。

  忆苦思甜

  “飞地”建起村史馆

  6月9日,姑苏区苏锦街道徐琴芳的手机微信群响起了“集合通知”,她将和原来的新塘村民一起,参观刚刚建成的新塘村史馆。“八点半大巴出发,到望亭国际物流园。”徐琴芳打开老姐妹群,告诉她们当天的行程。这让她同小区的姐妹们羡慕不已,“她们一直羡慕我这个‘乡下人’,节日有慰问、年底有分红,今天又组织出去玩。”徐琴芳说。

  半小时后,大巴把部分原本的新塘村村民送到了新塘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总部大楼,电梯直达三层——明亮的新塘党建村史馆两扇对开门张开着,像是一双欢迎的手臂,迎接着主人。

  “我们新塘村夏家潭千墩坟,曾经发掘出一处东周古墓,发掘出的陶罐如今还保存在苏州博物馆。”讲解员依次讲解,帮着新塘村民回忆往昔。“新塘历程”“党建凝心”“行政沿革”“农事生产”“居住变迁”一个个板块让徐琴芳和同乡们感慨万千。

  在“居住变迁”板块的照片墙边,时任新塘村村长的庄根兴老人告诉记者,位于虎丘山脚下的新塘村从前一直是经济薄弱村,村民们以种植水稻、蔬菜、“三花”为生,在歉收的年份,农民们还要烧制陶器,以补贴家用,“农民们垒土窑,烧制‘啊呀罐’、蟋蟀盆、花盆等,但是很多村民忙碌了一辈子,家里房子都盖不起。”庄根兴说,上世纪四五十年代,村里基本都是低矮的竹木房子,少数人弄得起“泥打墙”、茅草棚。这样的面貌一直要到改革开放以后才有改观,“1979年后,村内逐渐掀起建房热,至1982年形成高潮;1998年,村里渐渐有钱了,还规划36户别墅供村民选购。”

  之后随着城市化的不断推进,虎丘乡“撤乡建镇”,新塘村“撤村建居”,越来越多的村民住进了城市高楼。如今,生活在平江新城的老村民一边参观村史馆,一边连连感慨:“真想不到,原本的新塘村,现在崛起了一个个气派的现代化小区。”

  在党建村史馆旁边,“红色自习室”、桌球室、乒乓球室、健身房依次排开,新塘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董事长、党支部书记许伟杰说,为了保证合作社党员及股民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合作社修建了村史馆,开辟了“红色自习室”,“新塘村是姑苏城北地区最后一个农村,于2018年底进入安置程序,村民被安置至平江新城多个社区,为了让大家能够有一个忆乡愁、聚初心、谋合力的空间,我们在‘飞地’修建了这样的场馆,为大家提供一个学习交流、活动拓展的空间。”

  以民为本

  改革不能忘初心

  在新塘党建村史馆,村民们一声声的幸福感慨,正是新塘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党员干部的欣慰所在。

  “我们吃过‘不敢迈步子’的亏,改革需要魄力,更需要担当。”时任新塘村党支部书记的许凤生,回忆改革开放初期,新塘村虽然赶上了第一波改革开放的浪潮,但是因为当时的思想观念落伍,村里兴办的玉石加工厂、小五金厂、电器厂、玻璃材料厂、印刷厂始终没有发展。“当时村办企业都是小规模、低效益,全村固定资产不足20万元,年销售收入不到100万元,甚至连村干部的薪酬都常常拖欠。”许凤生说。

  也正是此后,新塘村开始了主动变革,也抓住了第二波发展机遇,积极发展乡镇企业,并建设了三个工业小区,引进工业企业一百多家。至上世纪末,新塘村完成了村办企业的转制——新塘村只向经营者转让生产设备、原辅材料以及债权债务,土地厂房一律不转让,许凤生说,“土地归集体所有,包括我们村干部都不占股,这样保证了集体和群众利益最大化——一切改革都是要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

  进入二十一世纪后,城市化进展不断推进,处于城郊的新塘村,先后多次让位于沪宁高速、苏虞张公路、312国道、平海路、城北公路等工程建设;西塘河饮水工程项目。至2005年,新塘村被列为平江新城开发启动区,大部分集体土地被征用,搬迁了40多户企业,村可支配收入一下子从原来的800万元下滑到500万元,而当时村里一年的支出就要400万元,集体经济遇到新的挑战。

  “从另一方面来看,新塘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重大交通工程、基础设施建设,这些都是我们的发展机遇。”许凤生说,新塘村于当年完成了“村改居”,并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通过清产核资和股权设置,将所有集体资产量化到个人——这样一来,集体资产的所有权还是不变的,农民依旧可以继续享受到集体发展带来的成果。

  “共产党员的初心就是一心为民,我们的改革只要围着这个走,就永远会得到老百姓的拥护。”许凤生说起当初的改革魄力,就是依靠着村民的理解和支持,“村民变股民,大家群策群力,合作社在2006年收购了汇翠商业街4000平方米商铺,找到了以铺盈利的新的增长点,股民当年就拿到分红150万元;与此同时,商铺价格升值三倍,集体资产大幅增加。”

  合作共赢

  走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正是从这些店铺开始,新塘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一步一步开始走出了一条“从农村到城市”的转型之路。随着2018年11月6日“新塘1、4、5、6组旧城区改建协议搬迁”项目的启动,城北地区最后一个村庄进入了动迁程序,这标志着平江新城的城市化进程已全面覆盖,原有的农村“自留地”已经随着时代的车轮而远去。

  “城市在发展,我们的农村集体经济也要有意识地转变。”许伟杰说,投资商铺的成功经验为股份制的后续发展增强了信心,合作社和股民们意识到,只有“走出去”发展才是出路。2007年、2009年、2015年,合作社先后投入1800万元、3480万元、7000万元,收购了苏州工业园区和高新区的多块土地和厂房。多年下来,这几个产业园资产价值实现了翻番。

  随着电商事业的蓬勃发展,合作社意识到未来高效的物流必将成为一项新的活力产业,投资仓储物流一定会有广阔的前景。2019年,合作社又投资8600万元,收购了相城区望亭镇国际物流园中的一处占地50亩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的仓储物流园,作为从传统工业向相关配套服务业的又一次转型升级。现在,物流园已经由一家国内上市物流公司整体入驻。

  之后,合作社又了解到一处商务楼宇意向出售,但是体量很大,合作社一时也没有这么多资金,便果断提出“联合作战,携手前行”的建议。新塘联合幸福、金星共三家股份合作社单位共同投资1.6亿元,抱团收购了这块商业用房,大力发展楼宇经济。投资仅一年,该项目便获得了一千万元的投资收益,三个合作社的股民全都得到了实惠。

  新塘股份经济合作社始终秉持着振兴乡村的理想信念,不断克服“从农村到城市”转型道路中的重重困难,目前共有商业、工业、仓储、楼宇等产业园载体6处,合作社经营性资产也由3110万元增值到近4亿元,村级年收入从500万元提升到2018年的2800万元,累计共向股民分发红利近4000万元,闯出了一条农村发展集体经济的新路子,为农民进城后的生活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摘自2021年6月14日《苏州日报》 苏报采访报道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