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繁华姑苏

横街社区“管好责任田” 街巷焕新颜

发布时间:2021-04-22 17:35来源:姑苏区宣传部访问量:


    今年3月以来,苏州市横街社区网格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开展的“净美街巷·百日奋战”的号召,在姑苏区双塔街道党工委的率先行动下积极开展“子城先锋·行动星期六”活动。截至目前,横街社区网格已集中清理横街及7条支巷,铲除乱涂乱贴100余处,清运卫生死角各类垃圾 10 车左右,拆除违建4处。社区各网格将狠抓落实、苦干实干,打造更干净、更有序的“净美街巷”。家住横街的顾明珠阿姨出门买菜,高兴地说:“现在的横街真是干净整洁,让人更喜欢了。”

    横街社区位于城郊接合部,辖区内既有高层小区,又有老新村,还有城中村拆迁区域,更有一条百年市井文化老街——横街。横街承载了200多家小商户,是苏州最有烟火气息的古街巷,日流量上万人。周边有草鞋湾、局头弄、蒋家浜、七公堂、东街、石炮头、仓场弄等7条支巷,辖区户籍人口2333户,分为5个网格,配有2个专职网格长、5个副网格长、20名网格员。

    横街社区通过副网格长、网格员、居民组长、楼道长发放《致全区居民的倡议书》,层层宣传到位,做到户户知晓,宣传和教育居民提高环境卫生管护意识,坚持“三不”原则,自觉抵制不文明的生活习惯,共同维护姑苏区城市环境;动员商户做好“门前三包”;通过居民代表大会、居民微信群等渠道全面宣传,动员广大居民积极配合、广泛参与“净美街巷”行动。各网格依托社区“大党委”载体,组织发动各类志愿者及共建共驻单位、综合执法大队、环卫、公安等各部门,采取分散宣传、合力整治、逐条梳理的方式,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各方密切配合、统筹推进。

    各网格长、副网格长主动“包干责任区”“管好责任田”,开展“净美街巷”志愿服务专项行动,做到网中有格、格中有人。网格员每天带着铲子、夹子参加巡查,发现一处问题,处理一处问题,一时无法解决的老大难问题,集中上报社区党委、街道联动中心平台,统一处理。横街76号大院有一处堆积了近十年的青砖,在“净美街巷”行动中,横街社区党委组织力量将可用的青砖进行废物利用,给大院打造了休息凳,还居民一个干净整洁的院子。

    在实际工作中,各网格结合实际,认真研究工作中的薄弱环节,针对重点,找出具体可行的办法,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推进“净美街巷”常态化,每日参加巡查,整治一处,守住一处;强化工作考核,由社区纪委监督,“净美街巷”行动与垃圾分类情况纳入网格长、副网格长、网格员的日常考核内容,树立激励先进、鼓舞后进的鲜明导向,提升党建引领成效。定期开展环境整治活动,做到包干认领,长期净美。

    在“净美街巷·百日奋战”行动中,横街社区将继续以坚定的信心和饱满的热情,全身投入,以务实的精神、扎实的作风,争创“净美街巷”树标杆。




摘自2021年4月22日《江南时报》通讯员 陈玥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