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繁华姑苏

平江历史街区如何升级,大家来商量

发布时间:2021-04-22 17:41来源:姑苏区宣传部访问量:


    为进一步规划梳理平江路文旅资源,焕发平江历史街区新的生机,4月16日下午,在姑苏区平江街道历史街区社区“有事好商量”居民议事厅里,平江街道召开了“平江历史街区再梳理升级规划改造”专题协商会,邀请了姑苏区政协委员田晓飞、陈勇江和平江整治公司、古建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开展了一场这样的专题会商。

    平江历史文化街区位于苏州古城东北隅,至今保持着路河并行的双棋盘城市格局,保留着小桥、流水、人家以及幽深古巷的江南水城特色,孕育了诸多深厚的文化底蕴,承载着宝贵的历史元素和城市记忆,是展示苏州悠久历史和传统文化的独特窗口,也是社会和文化发展的亮丽名片。

    “平江路是苏州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丰富的文化信息和独特的价值功能,我们应该全面、系统、准确地摸排平江路的街巷肌理、人居环境、文化内涵以及社会生活结构,推进平江街区文化活力再生、创新发展。这也是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服务社会发展的需要,更有利于浓缩城市历史、展示城市形象、拉动经济增长,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与精神文化需求。”委员田晓飞在会上说道。

    协商会上,平江街道、平江整治公司等管理部门对下一步的行动进行了梳理,让平江历史街区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创造出新的内涵和生机。

    硬件改造再提升。相关部门将联合探索实施白塔东路平江路过街通道建设,满足日常游客及行人南北向穿行需求,减少行人与车辆交织。在重要巷口统一设置路牌,不断提升平江路的辨识度和知名度;鼓励商户因地制宜、根据自身店铺特色经营内容,设计含有平江古巷情调的文化符号,呈现一店一景、一步一画的效果,让平江古巷成为富有创意又融于环境、规范建设又美观大方的地标。

    传承文化再创新。依托丰厚的非遗资源,设立专门的非遗展示区,推动文商旅融合发展。梳理本地特色文化资源,提炼文化内涵,讲好街区、小巷故事。以打造平江古巷为契机,开展古巷新颜环境提升行动,大力组织百变旮旯设计节、冬至大如年民俗文化节、平江晒书节等富有特色的群众性活动,不断创新平江路的文化传承方式。




摘自2021年4月22日《现代快报》 记者 高达 通讯员 张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