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繁华姑苏

“智慧消防”消除火灾隐患助力银龄安居

发布时间:2021-04-22 17:31来源:姑苏区宣传部访问量:


    近日,苏州姑苏区平江街道旧学前社区工作人员小王每天都在忙着带人上门,为辖区孤老家安装智慧消防预警设备,包括一台燃气泄漏报警器和一个烟感报警器。据悉,目前已安装了20多户,年内将安装近300户。

    据了解,平江街道“五合一”智慧消防系统从2017年启动试点安装运行至今,累计安装各类监测设备超过2500台,惠及居民近700户。各安装点位自设备运转以来,系统监控平台通过接收监测点位实时传回的监测数据,有效预警达到27次,通过及时处置均未形成火灾事故。

    2020年5月29日中午,监控中心平台接收到平江路68号土灶馆厨房线路温感设备传回警讯,显示厨房线路过载、温度过高,平台值守人员当即电话联系餐饮单位负责人排查,发现一旦当该厨房内锅炉烤箱等大功率电器同时开启后,线路难以负荷,极易造成短路起火,商户当即停用部分设备,并决定立即着手改造线路,消除隐患。类似的有效预警情况还有平江路206号商铺电路负荷过大、钮家巷30号附近近八旬独居老人家燃气泄漏等。

    据介绍,这27次有效预警讯息中的任何一例,如果在缺乏有效技术手段监测的情况下,极有可能发展成为火灾事故,严重者甚至会导致人员伤亡。老年人、尤其是孤老这一弱势群体,在隐患处置、火灾自救方面的问题尤为突出。通过安装设备监测,则能够做到对火情“早发现、早预警、早通知、早救援”,能够为火灾的前期扑救、现场人员的及时逃生提供重要的信息依据。

    考虑到老年人群体的特殊性,平江街道建立了“三级预警”机制。第一级由监控平台将预警信息推送给老人本人或亲属,提醒情况异常的信息以及注意事项和处理措施,具有提醒和警示功能。第二级将预警信息同步推送至物业、网格员、社区,由最近的人员上门查看情况,此时如果屋内有人,则一起应急处置突发情况、排除危险源;若遇到屋里没人的情况,现场人员第一时间关闭户外阀门切断电源、气源等,先行应急处置。第三级是在一、二级响应不通畅的情况下,预警信息推送至街道安监部门,接收预警信息在赶赴现场的同时通知消防、公安等部门,最快时间到达现场实施救险。

    “通过安装使用技防设备,再加上社区党员志愿者队伍和安全网格员的定期上门、‘三级机制’及时响应,希望能够最大程度上保障老人的安全。”平江街道安监工作人员说。




摘自2021年4月22日《江南时报》 通讯员 薛伟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