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繁华姑苏

联青社区初心广场又添“廉·文竹厅”

发布时间:2021-04-22 17:36来源:姑苏区宣传部访问量:


    “红豆颗颗亮初心,文竹枝枝展廉风。”这是苏州市姑苏区双塔街道联青社区党总支书记陆蓉在“联青学党史——初心广场”创设的又一处红色基点“廉·文竹厅”揭牌仪式上的开场白。

    一方糕一笼团

    考量“廉亲”党员廉风范

    3月中旬,联青社区党建惠民服务队“小红菱”志愿者在党总支书记陆蓉组织下,发挥退休厨艺达人的特长,蒸制出一方方具有本土文化特色的撑腰糕,挨家挨户送给高龄老人和需要特殊照顾的伤残居民。最后剩余两大方甜糕,陆蓉建议出力出汗大半天的志愿者带回家和家人品尝,但志愿者们不同意,她们合力把一方四五斤重的大糕送到了居委会,准备让书记、主任们分享。对此“民意”,陆蓉、仇晓贤、濮勇健等党员社工婉言谢绝。经协商,大家决定把这方撑腰糕分送给当天因病因事没到现场的志愿者,充分体现了“爱心人士有人爱”的廉亲理念。

    清明前一周,党员社工、退役军人濮勇健受党组织委托,带领“廉亲环保巡查组”前往辖区相关餐饮企业处理厨余污水外排问题,在专家的参与帮助下,科学解决了“保生产”与“绿环境”之间的矛盾,受到了相关企业与附近宾馆、居民的一致好评。为感谢党员社工和专业技术人员的辛苦努力,这家网红糕团店端出一笼香喷喷的青团,让他们“每人带一盒回去,给家人尝一尝正宗的大麦草青团子”。小濮正色道:“我们社区书记连自家志愿者蒸的撑腰糕都不尝一口,就是告诉我们决不能犯‘吃人嘴软,拿人手短’的忌。今后企业有困难,我们照样来相助;相反,如果违了纪,我们照样要处理。”小濮一席话,在场老板、群众纷纷点赞。

    通公交便医疗

    党建引领补短板

    社区驻地金秋家园是个涉农拆迁小区,3000多位居民远离古城区商贸市集中心和医疗卫生站点,经常有老年人找到社区求代购、求医等情况。虽然社区都会尽最大努力,通过网上代购和私家车送病人去医院等办法满足特殊居民的特殊需求,但“通公交、便医疗”始终是压在党总支书记陆蓉心头的两件大事。

    “也不知跑了多少次街道与公交公司,终于在上级党组织与相关部门的鼎力支持下,从900路公交线路上开了一条支线,专门在联青社区金秋家园设置了公交站,每隔20-30分钟就有一班公交车进村接送居民逛古城。”曾经多次开私家车送居民就医的社工秦晓敏高兴地说道,“如今居民来等车,都会到社区‘弯一弯’,夸咱为民办了件大好事。”

    如何满足居民的医疗卫生保健需求,更是一道大难题。附近原有的卫生站、小药房因种种原因关的关、撤的撤,中老年人要量个血压,测个血糖,都得叫上子女陪伴,搭车、转车越过大运河,赶到横街卫生所,极不方便。

    为此,陆蓉找到了“大党委”建设中认识的金阊医院党支书龚亚平,摆困难、议对策,最后决定从今年3月份起,采用“全科医护人员定期进村义诊与网约家庭医生相结合”的办法解决居民医疗难。前些天,龚亚平亲率8位“白衣天使”走进社区,为百余位中老年居民进行了详细体检,并建立了健康档案。




摘自2021年4月22日《江南时报》 通讯员 尹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