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繁华姑苏

百余张粮票折射“老苏州”生活变迁

发布时间:2021-04-20 13:40来源:姑苏区宣传部访问量:


  说起粮票,很多年轻人不知其为何物,但是在许多过来人心中依旧印象清晰,甚至留有一些刻骨铭心的记忆。近日,姑苏区金阊街道办事处联合苏州日报报业集团启动“寻运河记忆 展时代新颜”运河人家老物件征集活动。昨天,市民吴晴芳带来了家中留存的一百多张粮票。作为计划经济时期的重要票证,小小粮票反映了运河人家生活的变化,也折射了时代的变迁。

  吴晴芳来自金阊街道金门社区,一百多张粮票是她的婆婆顾莱英收集的。记者看到,吴晴芳、顾莱英手中的粮票以苏州本地粮票为主,最早的是1972年,最晚的是1992年。其中,小面额票面的有五百克、二市两,大面额的票面有五公斤、十公斤等。71岁的顾莱英回忆,过去,吃饭要有粮票,穿衣要有布票,买油要有油票,就连买一卷棉纱线也要用到线票……什么都得计划着买。

  在国家粮食匮乏、商品短缺的年代,粮票是人们“吃饭的护照”,关系着全家人的温饱。“大面额的用来买米,小面额的用来买点心,每天口袋里都要揣上一些,还要商量、计划着用。”当时,顾莱英负责盘算家中短缺的口粮,带上相应面额的粮票,丈夫则负责在漏斗下接米,然后步行十几分钟把米背回家。米的质量参差不齐,遇到质量差的米,烧出来的粥根本嚼不烂。那时候,全家的目光集中在怎么吃饱穿暖上。

  粮票见证了运河人家生活的变化。改革开放以后,物资慢慢丰富起来,商品市场开始活跃。上世纪90年代,粮票等逐渐退出历史舞台。琳琅满目的商品,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买不到,百姓的幸福感越来越强。对比当年,如今顾莱英有个明显的感受就是,人们不再满足于吃饱,而是要吃好吃精。现在有富硒锌米、有机稻,“还有真空米、礼品米,品种越来越丰富。人们对吃也愈发‘挑剔’,蔬菜要吃有机的,粮食要吃当年产的,鱼虾要吃活蹦乱跳的,食品怎么搭配有利于健康……吃出文化和健康成为老百姓津津乐道的话题。”顾莱英说道。

  走进家门口的石路商圈,各种创意融合菜、素食养生馆、“网红”美食让顾莱英应接不暇。但是家中留存的粮票似乎在提醒她,在经济腾飞、物质生活更充盈的当下,仍有必要唤醒艰苦朴素、勤俭节约这些老底子的传统美德。“回顾粮票的历史,让我们更加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从历史中汲取前进的力量。”

  姑苏区金阊街道联合苏报集团发起的运河人家老物件征集行动正在进行中,扫描左侧二维码进入活动页面上传图片。参与此次征集将有机会获得主办方送出的福利,提供的老物件或老照片有机会参与“运河人家”老物件巡展,其背后的故事将通过《苏州日报》和“引力播”App展示,讲给更多的人听。




摘自2021年4月20日《苏州日报》 记者 王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