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繁华姑苏

“腊哥八妹”文创设计入围作品出炉

发布时间:2021-01-21 10:44来源:姑苏区宣传部访问量:


  创意设计赋能文化产业,打响“江南文化”品牌


  昨天是腊八节,对于苏州人来说,在这天喝一碗热腾腾的腊八粥,是千百年来的习惯。今年的姑苏区“腊八”民俗文化节有些不一样,虎丘街道作为承办方,将民俗文化节搬到了线上、走进了市场、融入了民生,为大家呈现了“别样”的精彩。值得一提的是,“腊哥八妹”文创产品创意设计征集评选工作圆满结束,6款文创作品的设计脱颖而出,以创意设计赋能文化产业,助力打响“江南文化”品牌。

  苏州“腊八”民俗具有悠久历史和广泛影响力,承载着众多民俗记忆,可挖掘的故事很多,是苏州古城的一大文化IP。“腊哥八妹”作为民俗文化节的吉祥物,更是深受市民喜爱。为了进一步提升品牌文化魅力,前期虎丘街道公开征集“腊哥八妹”文创产品创意设计,共收集到来自全国各地的投稿30余件。在评审会上,专家评委从设计主题、构思创意、设计效果图、工艺材质、商业价值、产业化前景等方面对应征作品进行评选,最终冬季限定款——暖手宝、热水袋、“腊哥八妹”花纹图案设计应用、剪纸红与青花蓝的情侣设计系列、不倒翁、腊哥初版配色应用、紫檀木书签这6个作品设计脱颖而出,拟获评“入围奖”,正面向全社会公示。

  除了“腊哥八妹”文创产品创意设计征集活动外,虎丘街道还开发制作了“集腊八、赢好礼”线上小游戏,让参与者通过游戏的方式进一步了解制作腊八粥的材料,加深对腊八文化的认知。同时,融入山塘街等江南文化元素的第三季“腊哥八妹”微信动态表情包正式上线,通过可爱的“腊哥八妹”卡通形象延伸腊八民俗文化传播覆盖面。“一碗腊八粥、温暖一座城”创意绘画展评活动吸引了14所学校参与,获奖作品目前已通过智慧虎丘线上平台进行展示。据悉,街道还发动各方力量,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点对点为辖区特殊群体送去腊八粥、腊八食材等,传递民生温度。此外,在腊八节前夕,街道联合山塘街、新民桥农贸市场策划设计“大运河畔过腊八”主题展,将腊八文化融入大运河文化、苏州水文化的发展中,打造“网红”打卡地。




摘自2021年1月21日《苏州日报》 记者 管有明 通讯员 苏虎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