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繁华姑苏

让更多社区居民享受暖心服务

发布时间:2020-11-26 09:52来源:姑苏区宣传部访问量:


  “我要投身到志愿服务中,成为独居老人的‘小棉袄’、居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守护者’。”近日,在姑苏区金阊街道金彩菱志愿者联盟为提升志愿者素养开展的技能培训中,作为志愿者领头人的李大怀发出如此誓愿。

  今年,金阊街道彩香一村联动党支部对彩香一村南区社区、彩香一村三区社区、佳菱社区的居民需求进行调研。3个社区地处古城区中心,都是建造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大型居民小区,入住居民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占30%以上,其中不少是孤寡、独居、空巢老人,生活自理能力比较差。金阊街道彩香一村联动党支部依托志愿者、党员干部、社区网格员,摸清3个社区16个综合网格的居民需求,并对服务需求进行梳理。3个社区的居住人群结构相似,老龄化程度较高,居民对便民服务的需求量最大。

  3个社区各有较为成熟的志愿者服务项目,如彩香一村南区社区的“彩香嫂”、彩香一村三区社区的“红丝带”、佳菱社区的“菱心”。这些项目的服务内容主要有提供政策咨询、医疗保健、治安巡逻等,服务对象为各自社区的居民,同时,这些项目的志愿者团队基本由退休老人组成,年龄结构层次单一,专业服务技能型人才缺乏。

  为打通社区之间的志愿服务壁垒,促进志愿者团队及志愿者之间的交流互助、合作互动,彩香一村联动党支部整合3个社区现有的志愿服务品牌,成立金彩菱志愿者联盟,扩大志愿者队伍,加强网格化联动工作站、社区、志愿者之间的沟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目前,金彩菱志愿者联盟已有志愿者团队25家,可满足社区居民的多样化需求,有效改善社区志愿者队伍人员老龄化、专业服务技能型人才缺乏的问题。

  金彩菱志愿者联盟定期召开线上线下社区志愿服务供需对接会,社区按需选择,通过多种形式“点单”志愿服务,实现“线上线下紧密连接、精准服务各类主体”的目标,使志愿服务内容更加精准契合需求、融入网格。同时,金彩菱志愿者联盟不定期组织15名社区志愿者领头人进行系列培训,通过“红心圆桌会”金彩菱志愿者联盟见面会、金彩菱志愿者联盟议事规划会等,指导志愿者队伍进行规范化管理,不断提升志愿者素养,完善团队运行制度,推动各项志愿服务活动持续有效开展。

  彩香一村联动党支部书记金燕介绍:“联动党支部协调资源,将‘群众要什么’与‘我们有什么’结合起来,精准、精细设计服务项目清单。”目前,各志愿者队伍不仅在彩香一村联动党支部所辖范围内根据居民需求提供服务,同时为金阊街道更多社区的居民提供服务。



            摘自2020年11月26日《苏州日报》 记者 朱雪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