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繁华姑苏

消除家庭暴力我们该做什么?

发布时间:2020-11-27 09:47来源:姑苏区宣传部访问量:


  对于家暴一定要敢于说“不”、及时说“不”。无论是法律上还是道德上,家暴这种行为都该受到制止和鄙视。

  都说家是幸福的港湾,但对于有些家庭来说并非如此,因为家庭暴力的存在,家非但不是港湾而是深渊。11月25日是“国际消除家庭暴力日”,姑苏区人民法院举行新闻通气会,向公众介绍了该院以“反家暴天平港湾”品牌为依托的涉家暴家事案件审判及专业化执行工作情况。

  家庭暴力是一个沉重的话题,往往还会被视为隐私,即便亲身遭遇,很多人往往出于“家丑不可外扬”的心态选择隐忍。当事人选择不发声,外人更加碍于别人的家务事不会轻易掺和进来,没有及时制止的结果往往会导致家暴屡屡发生、长期存在,甚至可能越发严重,给被家暴者带来身心伤害。

  全国妇联一项调查表明,全国2.7亿个家庭中约有30%的已婚妇女曾遭受过家暴,仅9.5%女性受害者,选择报警求助。还有调查显示,57.51%的人仍认为家暴只是家务事。就在近日,山东德州女孩方某洋不孕被虐待致死案重审,方某洋的悲惨遭遇一下子又把家暴话题推向舆论的高峰。这个案件的焦点不仅在于要还逝者一个公平正义,更重要的是要触动社会和有关部门反思:如何防止这样的悲剧再发生!

  人们常说“家和万事兴”,但现实当中,很多人把好脾气留给了别人,把坏脾气留给了家人,以至于伤害了真正对他好的人,这是很愚蠢的做法。我们可以理解正因为家是港湾,在家里我们没有必要伪装自己,把最本真的自己流露出来,但是本真的流露是以善良为本性。家庭生活,难免会有磕磕碰碰,总会存在争吵,这些情绪的释放也都是有底线的,家暴就超出了这个底线。

  对于家暴一定要敢于说“不”、及时说“不”。无论是法律上还是道德上,家暴这种行为都该受到制止和鄙视。可能,有的人选择隐忍不只是为了面子,还为了孩子保全家庭,但事实上,长期存在家暴现象的家庭环境本身对孩子成长就不利。所以,被家暴者一定要抛开心中的重重顾虑,第一时间求助有关部门介入,并注意保留证据,及时果断发声,甚至拿起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法律也要进一步加大对受害者的人身保全措施,加快这类离婚诉讼的判决。对于有关职能部门来讲,也需要加大宣传的力度,让受害者掌握能及时得到帮助的知识和技能。



            摘自2020年11月27日《苏州日报》 杨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