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繁华姑苏

平凡生活里的点点滴滴,汇成一股幸福的源泉

发布时间:2020-10-23 10:50来源:姑苏区宣传部访问量:


  “这两天的井水不知怎么回事,总有点污浊。”近期,82岁的杨铭栋找到58岁的邻居周冬琪,刚说起井水的事,对方马上表示,他想办法去借水泵,大家一起来把井水抽干,再找原因。“肯定有办法解决的。”正如他所说的,井水污浊的事很快解决。

  杨铭栋和周冬琪都是姑苏区虎丘街道观景社区虎新路9号大院的居民,他们关注的是大院16户居民共用的一口井。35年来,这口井承载了大院居民的用水生活,也见证了大院邻里互助团结、抱团养老的温暖融合。在这个“开心大院”里没有轰轰烈烈的大事,平凡生活里的点点滴滴,汇成一股幸福的源泉。

  抱团养老

  这个大院有三条规矩

  昨天上午8点多钟,杨铭栋和老伴史莲英就来到大院101室门前的楼道“会客厅”。其实,这是居民们自发建起的休息与聊天场所,有一张桌子和十多张小木凳、椅子。很快,大院里的老人们也纷纷走出家门,欢聚在这里。“我们每天都这样,找个话题,说说笑笑,一眨眼,半天过去,赶快各自回屋,做菜烧饭。”杨铭栋说,大院里的老人抱团养老,聚在一起开开心心过日子。

  虎新路9号大院是苏州市林业机械厂职工的福利分配房,1985年起相继入住,共有16户。一晃35年过去了,除了一对老夫妻去世,另外两户搬迁,其他老人都成了相携相知的“老来伴”。相仿的年龄与工作经历,再加上熟悉的生活规律,构筑成这座幸福温馨的开心大院。不仅如此,后来搬入的两户居民也主动融入这个大家庭,共同开启养老生活。

  在9号大院,有三条不成文的规矩:一是如果哪位有事外出,肯定会提前向大家“请假”,说明情况,不然其他人会担心;二是大院值班人员每天会沿着各家的门前走几圈,遇到房门没开的,还会往窗户里多看几眼,或是敲门打个招呼,以防意外情况发生;三是遇到有人生病或是其他意外情况,不用多说,大家都会主动帮忙。“前几年,独居老人徐好婆身患重病,她的子女都在上班,白天没时间陪。邻里主动帮她带菜、烧饭,还陪她聊天。”史莲英说。

  半生相守

  遇到问题一起来商量

  大院里的居民住在一起,难免会遇到各种问题。“我们这里最大的特点就是每次遇到问题时,大院居民都是一起商量。”81岁的史莲英说,十多年前,虎新路9号大院被纳入姑苏区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程。趁着这个时机,居民们想为大院安装一扇大门。当时在大院“会客厅”,她提出这个设想时,现场的人都说好。于是,杨铭栋主动与观景社区联系并对接施工队,4000元安装费也全部由16户居民共同承担。大院院门和各项设施需要维护,杨铭栋和史莲英又主动挑起“担子”,一个负责小物件维修,一个负责与各家联系。

  虎新路9号大院都是二层楼的老旧居民楼,时间长了,难免屋顶会出现漏水。三年前,杨铭栋在“会客厅”说起这事,其他3位住在二楼的居民也有同感。于是,杨铭栋召集这3位居民“开会”,商量具体的解决办法:是一次性整体修缮,还是简单处理。其实,彼此的心照不宣早已有了答案,但还是需要体现集体的团结一心。最终,杨铭栋通过社区联系维修单位,确定维修方案和每户承担的维修资金。“如果一户一户去请人做,效果肯定不如现在这样,这就是抱团的好处。”杨铭栋说。

  虎新路9号大院居民一开始入住的时候,因为没有自来水,用水很不方便,于是厂里安排人员打了一口井。这么多年来,很多居民自发地掏钱买来明矾、消毒片,对这井水进行净化,大家从来没有为维护水井或是用水的事红过脸。近十年来,遇到大雨天的时候,井水的水质经常受到影响,居民们也都联手处理。后来搬入大院的周冬琪曾在化工企业工作,每次遇到水井有问题,他都会主动帮忙。“大院是我们共同的家,我帮忙做一些事也是应该的。”他说。

  幸福相伴

  “不舍得”是最真的告白

  对于虎新路9号大院里的居民来说,他们就生活在一个大家庭里,“家里的活”自然也是一直抢着干。大院里有一张值班表,值班人员都是大院里的居民。最近十多年来,居民们自定“规矩”,每天一户轮班值守,从不间断。即便是没有轮到值班的居民,也纷纷“抢”着上岗。送快递的、送报的、哪家来人找谁的,值班人员都一一问清楚。“周围大院的居民纷纷搬离,唯有我们虎新路9号大院的老居民很少搬离,为的就是比亲情还深的邻里情。”杨铭栋说,“不舍得”三个字是他们最真的告白。

  刚刚过去的国庆节,又正值中秋节。当天上午,大院里的居民们再次走出家门,并拿来藕、红菱、芋艿、月饼等放在“会客厅”的桌子上,请其他人一起品尝。这是居民们首次在“会客厅”自发举办这样的茶话会,也让大家对抱团养老有了更多的期待。“年纪大了,都喜欢在家里养老,以后我们这些老人一起相伴生活。我很向往这样的日子。”84岁老人程蓓琴说。

  “真是没想到,我独自一人能在这里生活得这么开心。”今年87岁的邵宝珍说,她和老伴是后来搬入大院的,很快就融入了这个大家庭。前几年,老伴去世后,儿女们提出让她搬离大院,跟子女一起生活。思前想后,她觉得还是在大院的日子适意。就在这次大院茶话会上,还有老人对她说:“邵阿婆,我们准备等你90岁的时候,吃你的长寿面呢。”一时间,她对自己的大院养老生活也有了更多的期待。



            摘自2020年10月23日《姑苏晚报》 记者 管有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