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繁华姑苏

入夜蜂归巢,消防队员全副武装巧摘除

发布时间:2020-10-23 10:35来源:姑苏区宣传部访问量:


  当文保建筑遇上马蜂窝,怎么才能安全摘除?10月21日晚上7点,在姑苏区沧浪街道西大街社区万丽花园小区内,消防队员在有着四百多年历史的开元寺无梁殿中摘除一个直径约50厘米的硕大马蜂窝,既消除了隐患又保障了文保建筑的安全。

  据了解,几天前,西大街社区的网格员在巡查时发现,辖区内的文保建筑无梁殿二楼的拱形窗上有一个硕大的马蜂窝,直径约50厘米,不时有马蜂进出。为避免蜂群规模扩大、蜇咬居民,尽早消除安全隐患,西大街社区向沧浪街道城建处和苏州市文保所进行了反映。经联系,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二中队来摘除这个马蜂窝。经多次实地勘查,消防队初步拟定多套摘除方案,但由于开元寺无梁殿是江苏省现存无梁殿中建造最迟、最精美的一座,为更好保护文物,特勤二中队否定了用火烧除、用高压水枪冲击的摘除方案,最终选择了在夜间马蜂休息的时候,攀爬到无梁殿二楼手动摘除马蜂窝。

  入夜,社区工作人员在无梁殿外围做好人员疏散工作,告知周边住户远离作业现场、关好门窗,避免摘除过程中有马蜂飞出蜇人。消防队员则先爬上脚手架近距离观察马蜂窝的状态,确定马蜂归巢处于静止状态后,队员吴昊穿上防护服、戴上面罩、用胶带将衣服四肢与面罩接口处封实、系好安全绳、带上杀虫剂,全副武装开始了摘除马蜂窝的工作。他给马蜂窝套上麻袋、迅速从巢根部铲下,并在马蜂窝附近大面积喷洒杀虫剂,随后消防队员将摘下的马蜂窝浸泡在水中,杜绝死灰复燃。



            摘自2020年10月23日《姑苏晚报》 记者 严松 通讯员 周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