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繁华姑苏

患难夫妻真情演绎“父母爱情”

发布时间:2020-05-20 09:37来源:姑苏区宣传部访问量:


  “520”谐音“我爱你”,是近年来流行起来的网络情人节,许多年轻人喜欢在这一天向所爱的人表白。然而在老一辈人的眼中,爱情不仅是一句告白或承诺,更要用几十年相濡以沫的岁月来证明。在姑苏区双塔街道唐家巷41号小区,就有这么一对夫妇。37年来,妻子贴心照顾瘫痪在床的丈夫,不离不弃,用行动来证明爱情的伟大与忠贞。昨天,记者来到他们家中,倾听用时光演绎的“父母爱情”。

  一场意外事故,年轻的他高位瘫痪

  走进禇卫生夫妇的家中,窗明几净,地面一尘不染,饭桌上放着新鲜的枇杷。禇卫生老人躺在床上,面色红润,望见记者走进来,热情地打起招呼。如果不是床边挂着用来接收尿液的袋子,很难想象这是一位高位瘫痪、已卧床37年的人。

  “这些年来多亏了妻子,否则我不可能活到现在。”打开记忆的闸门,禇卫生老人眼中泛着泪花,往事奔涌而出。

  1983年12月7日,是禇卫生刻骨铭心的日子。那天,他正在建筑工地上施工,不慎一脚踩空,从近10米高的屋顶掉落下来,被紧急送到医院抢救。经过医生诊断,禇卫生的中枢神经严重受损,全身只有胳膊和头部能够活动,其他部位完全失去了知觉。

  那年禇卫生只有27岁,结婚刚刚3年,儿子也才2岁。对于禇卫生来说,这一场突如其来的灾祸犹如晴天霹雳。说句实“话,听完医生的诊断结果,我几乎失去了活着的勇气。”禇卫生说,我人生中最为精彩“的部分本该刚刚开始,儿子又那么小,今后的生活我该如何面对?”

  “结婚的时候我们曾经许诺白首到老,你放心,我不会丢下你不管。”说话的是他的妻子邱美金。这不是简单一句爱的承诺,邱美金用37年的光阴,来证明其中饱含着的艰辛与付出、亲情与爱意。

  妻子不离不弃,用时光浇灌爱情之花

  正值青春年华,突然遭遇如此大的家庭变故,对于邱美金来说更是沉重的打击。有人劝她,实在不行就放弃这段婚姻,趁着年轻再找一个,免得被拖累。然而邱美金却说:“既然做了夫妻,就应该不离不弃。我离开了,他怎么办?”

  擦干眼泪,邱美金把丈夫接回家,开始了“一拖二”的日子。一边是幼小的儿子,一边是瘫痪在床的丈夫,她就这样每天奔波忙碌,再苦再累也一个人扛着,从不在丈夫面前叫声委屈,生怕他担心难过。

  照顾高位瘫痪的丈夫,其中的艰辛常人难以想象。禇卫生下肢萎缩严重,背部肌肉也特别僵硬。邱美金每天空下来,都要帮助丈夫全身按摩,疏通血脉。她还要一天几次为丈夫擦洗身体,防止丈夫身上长褥疮。更为辛苦的是,丈夫的吃喝拉撒全部都要她服侍,小便定时更换尿液袋即可,但大便就没那么容易了。由于长期卧床,禇卫生有便秘的毛病,大便需要她用手一点点抠出来。

  在此期间,邱美金从未放弃给丈夫治病的希望。她带着丈夫和儿子曾经在上海待了15年,边给丈夫看病,边做生意支撑家庭。由于时间比较零碎,她只能做些辛苦的工作:卖蔬菜、卖茶叶蛋。当别人还在熟睡时,邱美金就已起床,用汗水换回微薄的收入,维持一家人生计。长期劳累让邱美金很早就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等疾病,发作起来疼痛难忍,但在丈夫和儿子面前,她从来都是笑意盈盈。

  几十年相知相守,才是最长情的告白

  多年的劳苦终于换来了幸福的果实。如今他们的儿子已经成家立业,并有了可爱的孩子,给这个家庭带来了新的欢乐。邱美金也终于可以轻松一些,一心一意照顾着丈夫。

  中午11点,邱美金按时开火做午饭。炖豆腐、炒青菜、肉末茄子……邱美金每天都会变着花样给丈夫补充营养。半个小时后午饭做好,邱美金的后背也被汗水浸湿了一片。但这只是第一步,接下来她要喂丈夫吃饭。为了方便照顾,禇卫生的床比较矮,邱美金侧坐在床边,一口菜一口饭送到丈夫嘴边。“速度不能太快,太快了他容易噎着。”邱美金给丈夫轻轻擦拭着嘴角,慢慢将午饭喂完,还贴心地送上几颗小番茄作为饭后水果,随后她才开始吃午饭。现在是夏天,丈夫吃完饭菜还是温的,但是冬天等她服侍丈夫吃完,饭菜都凉透了,她也经常对付着吃完,“只要他吃的是热饭,我将就一点没什么。”

  天气晴好的时候,邱美金也会用轮椅把丈夫推出来晒晒太阳,散散步。37年无微不至地照顾着瘫痪的丈夫,他们的故事在邻里之间也传为佳话,甚至有人找上门来,想为他们写本书,对此,邱美金婉言谢绝了。“一日夫妻百日恩,照顾丈夫是我应尽的责任。”邱美金说,“这么多年风风雨雨一路走来,他是我生命里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有他在我的心里才更踏实。”望着身边的妻子,禇卫生含情脉脉地说:“下辈子我来照顾你。”这样一句朴实的话语,也许是这对患难夫妻最长情的告白。




            摘自2020年5月20日《姑苏晚报》 记者 彭化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