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繁华姑苏

智能便民神器助力智慧社区建设

发布时间:2020-05-20 10:05来源:姑苏区宣传部访问量:


自助打印机、干洗寄放柜、线上借书……这些智能便民神器,你家门口有吗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苏州市智慧社区建设的脚步加快,市民的生活也变得越来越智能和便捷。近日,一批智能“便民神器”纷纷亮相,它们位于居民户外活动场地周边,吃穿住行都可在家门口一键解决,十分方便。

  24小时“自助打印机”现身小区,作业打印再也不愁了

  昨天,在玉景湾社区小区广场,唐萍拿着手机对着新安装的自助打印机,用微信扫一扫,打印出需要的模拟考试卷。唐萍今年读高三,平时总会有各种各样的资料需要打印。她高兴地表示,自从小区有了自助打印机,自己提前在网上找好电子档卷子,然后到机器前,很快就能完成打印操作事项。“以后再也不用跑到好几公里外的打印店去打印课外作业了,出门走两步就可以完成打印操作,真的方便。”

  在日常生活中,无论是“上班族”还是“学生党”,总会有各种各样的资料需要打印。如果家里没有打印机的话,就要另寻打印店,给生活带来很大不便。日前,玉景湾社区与中海物业协商,决定在小区小广场设立三台自助共享打印机。据了解,这种自助打印机提供方便、快捷的24小时打印服务,通过二维码技术和互联网等科技手段,居民只需对接手机微信或支付宝App扫一扫,就可以打印照片、文档、卡片等,相当于一个“小型打印店”。

  家门口实现“云”洗衣,再也不用往干洗店跑了

  在自助打印机的另一侧,有一排外观类似于丰巢快递柜,这是专门用来方便居民“云”洗衣的柜子。居民朱莉莉是“云”洗衣的常客了。她表示:“‘云’洗衣的洗衣质量好,家里羊毛衫和羽绒服不太方便洗,我就经常拿到这边来洗,而且让人安心的是,洗不干净还可以洗第二次,如果不满意还可以退款。”

  玉景湾社区党支部书记徐晓晨介绍,社区引进“云”洗衣系统,是为了方便居民在家门口也能享受干洗店的服务。居民们不用自己把衣服送到洗衣店,下单后会有专门的工作人员上门取衣。工作人员将衣物取走后,72小时之内可将衣服洗好送回,居民只需凭取货码取回衣服。如果居民发现衣服洗得不理想,还可以联系客服,客服会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返洗。

  线上借阅书籍一键预约完成操作

  去大型图书馆现场借阅书籍,对于很多家长和学生而言,无疑是最佳选择。然而,如今家长工作忙、孩子兴趣班多……种种原因让亲子家庭去图书馆借书的行程阻碍重重。在白洋湾街道玉景湾社区,家长们就不存在这个烦恼。

  日前,玉景湾社区上线“U+Family”小程序图书频道,居民们只要登录小程序,即可轻而易举地在线看到图书库,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读物,进行线上预约借书。“真的很方便,孩子想借的书,在手机上预约之后,周末就能来社区借到,不用再大老远跑到图书馆去借了。”居民朱春艳把看完的书还掉后,又在线预约了一批书籍。




            摘自2020年5月20日《姑苏晚报》 记者 吴丽婷 通讯员 沈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