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区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应急管理

014152654/2019-00075
应急管理其他
发展和改革局
2019-12-25
姑苏区观摩学习苏州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演练

姑苏区观摩学习苏州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19-12-25 00:00访问量:

12月24日姑苏区观摩学习了苏州市政府主办的城市电网大面积停电应急演练。此次演练模拟背景设定为因江浙太湖流域地区遭遇强对流天气袭击,导致锦苏特高压输电工程在浙江湖州境内通道受到严重影响,引起双极闭锁故障。同时因局部恶劣天气导致苏州境内南部、西部以及东部区域内的2条500千伏线路、2条220千伏线路、9条110千伏线路以及106条配网线路故障失电。苏州市电网共计损失负荷400万千瓦,减供负荷超过20%,导致医院、轨交、商场、化工厂等重要负荷断电,造成商场电梯人员被困、通信终端、工厂车间紧急停产等情况。

  本次演练共包含“两个会场”、“四个阶段”、“六个现场”和“七个科目”,采用桌面推演和实战演练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演练开始后,苏州供电公司调控中心发现南部电网500千伏线路电压、潮流异常,立即向上级电网及市政府相关部门汇报事故情况。苏州市政府决定立即启动苏州市大面积停电事件IV级应急响应,召集电网公司、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公安部门开展集中会商。应急管理局、公安、消防、医院等单位按照指挥部部署,第一时间采取有效措施、组织有效力量,奔赴受损电力设施现场和医院、商场、企业开展事故应对工作。在指挥部的统一组织指挥下,经过全力抢修,电网主干网架基本恢复正常,苏州地区电网95%以上的停电地区恢复正常供电,医疗、交通、通信、工业生产、人民生活等各项活动全面有序恢复,应急处置工作圆满完成,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响应解除。

  本次演练体现了政府在面对大面积停电事件时的应急处置能力,也对各区政府电力安全工作起了推进作用。下一步,姑苏区将建立健全电力安全工作机制,开展电力专项整治,对接电力应急预案,开展电力安全法律法规宣传,维护电力安全平稳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