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区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市场监管

355049807/2022-00007
市场监管公告
姑苏区市场监管局
2022-01-26
姑苏区2022年1月份食品安全抽检结果公示
姑苏区市场监管局

姑苏区2022年1月份食品安全抽检结果公示

发布时间:2022-01-26 15:58访问量:

20221月,姑苏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计划安排开展食品安全抽检工作,共组织了589批次食品抽检,主要围绕农历新年年夜饭相关食品,涉及食用农产品、复用餐饮具等。此次共检出不合格产品13批次,其中3批次盘、1批次杯、1批次小碗检出大肠菌群,2批次黄瓜、1批次韭菜检出腐霉利超限量,1批次洋鸡蛋检出磺胺类,1批次长豆角(豇豆)检出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超限量,1批次青菜检出甲胺磷,1批次鸡蛋检出甲硝唑,1批次生姜检出吡虫啉超限量。不合格项目解读:

一、大肠菌群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致病菌(如沙门氏菌、志贺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大肠菌群超标可能由于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工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有灭菌工艺的产品灭菌不彻底而导致。

二、腐霉利

腐霉利是一种低毒内吸性杀菌剂,具有保护和治疗双重作用。主要用于蔬菜及果树的灰霉病防治。《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中规定,腐霉利在韭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2mg/kg。腐霉利对眼睛与皮肤有刺激作用,经口毒性低。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三、甲硝唑

甲硝唑是一种抗生素和抗原虫剂。《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公告 第235号)中规定,甲硝唑为允许作治疗用,但不得在动物性食品中检出的药物(在所有食品动物的可食组织中均不得检出)。《食品动物禁用的兽药及其它化合物清单》中明确指出不准以抗应激、提高饲料报酬、促进动物生长为目的在食品动物饲养过程中使用,且不得在所有动物食品中检出。鸡蛋中检出甲硝唑的原因,可能是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违规使用相关兽药。

四、甲胺磷

甲胺磷是一种毒性较高的有机磷杀虫剂。急性中毒的表现为食欲减退、恶心、呕吐、腹痛、流涎、支气管痉挛、呼吸困难等。从食品安全角度考虑,由于甲胺磷农药高毒高残留,直接威胁人们身体健康,我国已经要求在生产上禁用“甲胺磷”。姑苏区2022年1月食品安全抽检结果相关说明姑苏区2022年1月食品安全抽样检验信息汇总表(不合格)姑苏区2022年1月食品安全抽样检验信息汇总表(合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