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区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市场监管

355049807/2021-00074
市场监管公告
姑苏区市场监管局
2021-07-23
姑苏区2021年6月份食品安全抽检结果公示
06

姑苏区2021年6月份食品安全抽检结果公示

发布时间:2021-07-28 14:43访问量:


2021年6月,姑苏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计划安排,开展食品安全抽检工作,共组织了586批次食品安全抽检,共检出不合格产品24批次,主要涉及餐饮具14批次,食用农产品8批次,动物性水产品1批次,酱卤肉制品1批次。其中1批次调味海蜇检出铝残留量超标,14批次餐饮具检查大肠杆菌,1批次黄豆芽检出6-苄基腺嘌呤(6-BA),2批次青菜检出啶虫脒,2批次韭菜检出腐霉利,2批次生姜检出噻虫胺,1批次生姜检出噻虫嗪,1批次卤鸡腿检出亚硝酸盐(以亚硝酸钠计)。

部分不合格项目解读:

一、大肠菌群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致病菌(如沙门氏菌、志贺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大肠菌群超标可能由于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工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有灭菌工艺的产品灭菌不彻底而导致。

三、腐霉利

腐霉利是一种低毒内吸性杀菌剂,具有保护和治疗双重作用。主要用于蔬菜及果树的灰霉病防治。《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中规定,腐霉利在韭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2mg/kg。腐霉利对眼睛与皮肤有刺激作用,经口毒性低。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三、亚硝酸盐

亚硝酸盐在生产企业常作为肉制品护色剂、增味和防腐剂使用,增进肉的色泽、风味和延长肉制品的货架期。但高剂量的亚硝酸盐会造成急性中毒,致死率高,长期使用会导致食道癌和胃癌。在餐饮环节常常因为亚硝酸盐使用量或误操作造成食物中毒,根据《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禁止餐饮服务单位采购、贮存、使用食品添加剂亚硝酸盐的公告》(卫生部公告2012年第10号)餐饮服务单位不得采购、贮存、使用亚硝酸盐。

姑苏区2021年6月食品安全抽样检验信息汇总表(合格)

姑苏区2021年6月食品安全抽样检验信息汇总表(不合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