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区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市场监管

355049807/2021-00003
市场监管其他
姑苏区市场监管局
2021-01-13
姑苏区2020年12月食品安全抽检结果公示

姑苏区2020年12月食品安全抽检结果公示

发布时间:2021-01-13 15:45访问量:
姑苏区2020年12月食品安全抽样检验信息汇总表(合格)姑苏区2020年12月抽样检验食品信息汇总表(不合格)

姑苏区2020年12月份食品安全抽检结果

相关说明

2020年12月,姑苏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计划安排,开展食品安全抽检工作,共组织了734批次食品抽检,主要涉及粮食加工品、水果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餐饮食品、食用农产品、糕点、调味品和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等。此次共检出不合格产品35批次。主要涉及25批次餐饮食品,10批次食用农产品。其中26批次餐具检出大肠杆菌,1批次韭菜检出腐霉利,1批次小青菜检出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3批次河虾检出呋喃西林代谢物,1批次虾菇检出镉,1批次皮皮虾检出镉,1批次黑鱼检出氧氟沙星,1批次鸡蛋检出培氟沙星。对于上述不合格产品,已按照规定开展核查处置。

部分不合格项目解读:

一、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

恩诺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具有广谱抗菌活性,杀菌效果好,广泛用于水产养殖中疾病的治疗,成为水产养殖中重要的抗感染药物之一。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 31650-2019)中规定,鲫鱼中恩诺沙星残留量不应高于100μg/kg。

二、大肠菌群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致病菌(如沙门氏菌、志贺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大肠菌群超标可能由于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工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有灭菌工艺的产品灭菌不彻底而导致。

三、腐霉利

腐霉利是一种低毒内吸性杀菌剂,具有保护和治疗双重作用。主要用于蔬菜及果树的灰霉病防治。《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中规定,腐霉利在韭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2mg/kg。腐霉利对眼睛与皮肤有刺激作用,经口毒性低。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四、

镉(以Cd计)是最常见的重金属元素污染物之一。镉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是慢性蓄积性,长期大量摄入镉含量超标的食品可能导致肾和骨骼损伤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规定,镉(以Cd计)在鲜、冻水产动物的甲壳类中最大限量值为0.5mg/kg。造成水产品中镉(以Cd计)超标的原因,可能是水产品养殖过程中对环境中镉元素的富集。

五、呋喃西林代谢物

呋喃西林是属于硝基呋喃类广谱抗生素,广泛应用于畜禽及水产养殖业。硝基呋喃类原型药在生物体内代谢迅速,和蛋白质结合而相当稳定,故常利用对其代谢物的检测来反应硝基呋喃类药物的残留状况。《兽药地方标准废止目录》(农业部公告第560号)中规定呋喃西林为禁用兽药,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硝基呋喃类药物及其代谢物可引起溶血性贫血、多发性神经炎、眼部损害和急性肝坏死等残疾而对人类健康造成危害,对人体有致癌、致畸胎副作用。

六、氧氟沙星

氧氟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因抗菌谱广、抗菌活性强等曾被广泛用于畜禽细菌性疾病的治疗和预防。《发布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洛美沙星、培氟沙星、氧氟沙星、诺氟沙星4种兽药的决定》(农业部公告第2292号)中规定,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氧氟沙星(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氧氟沙星残留在人体中蓄积,可能引起人体的耐药性。长期摄入检出氧氟沙星的食品,可能会引起轻度胃肠道刺激或不适、头痛、头晕、睡眠不良等症状,大剂量还可能引起肝损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