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区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安全生产

355049807/2020-00037
安全生产通知
姑苏区市场监管局
2020-05-22
姑苏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对利用合同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

姑苏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对利用合同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22 17:11访问量:

各分局:

根据市局合同监管工作的相关要求,即日起至9月上旬将在全区开展2020年利用合同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重要意义

合同格式条款监管是法律赋予市场监管部门的职责,对利用合同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开展专项整治是履行法定职责的具体行动。合同格式条款监管工作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消费者权益的保护,加强合同格式条款监管对于维护消费者权益、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分局要充分认识到开展专项治理工作的必要性、紧迫性,牢固树立履职尽责意识,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履职自觉,要明确重点,精心组织,认真落实这次专项整治行动。

二、工作重点

2020年利用合同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重点针对校外教育培训、房屋租赁合同中的典型不公平格式条款开展集中规范整治。各分局可结合四类行业长效化监管、复工复业专项检查等工作,对辖区校外培训机构、房屋租赁中介等涉及的合同格式条款组织开展专项检查。

三、组织实施

按照工作安排,此次专项整治分三个阶段实施。

(一)组织部署(5月)。结合校外培训机构分批复工复业,对辖区内的校外培训机构和房屋租赁中介机构进行调查摸底,细化工作安排,拟定方案,有序推进。

(二)检查实施(6-8月)。检查经营者是否存在利用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免除其自身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排除消费者权利的违法违规行为,重点查看经营者提供使用的合同文本、服务协议、宣传手册、网站、店堂告示等。对一般问题及时予以行政指导,对涉嫌违法行为依法进行查处。

(三)总结上报(9月)。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总结,及时上报本次专项整治行动中好的工作经验、做法和案例。

四、有关要求

(一)切实履行《合同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合同违法行为监督处理办法》以及《江苏省合同监督条例》等赋予的职责,持续强化对利用合同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违法行为的监管。

(二)加强协调配合。加强与教育、住建等行业主管部门的联系配合,对内整合执法力量,形成监管合力,确保规范整治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专项整治行动中,要注意对格式条款涉嫌违法以及存在可疑条款的合同文本进行复印留存。请于2020910日前将专项整治工作总结、专项整治行动中发现问题汇总表(见附件)及相关的合同文本复印件等报送给区局市场合同监管处。


                                                                                        苏州市姑苏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52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