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区政府部门信息公开>名城保护>古城保护

014152712/2021-00053
古城保护其他
姑苏区古保委
2021-10-11
首辑古建老宅活化利用蓝皮书正式发布

首辑古建老宅活化利用蓝皮书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21-10-11 10:10访问量:


107日上午,保护区、姑苏区召开一年冲刺誓师大会,会上,《古建老宅活化利用蓝皮书》正式发布。保护区、姑苏区古城保护委员会作为蓝皮书编制主体,紧密围绕全区一中心、两高地、一典范总体定位,以古建老宅活化利用为切入点,对古城保护优秀成果进行全面宣传展示,提高典型案例示范带动效应。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任务目标精细化。针对蓝皮书编制工作,区古保委领导高度重视,对蓝皮书编制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明确编写组成员,并邀请长期参与古城保护工作的苏州市测绘院有限公司、苏州大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分别承担摄影采编和顾问咨询工作。编写组紧盯目标要求,倒排工作计划,细化分工,形成了案例撰写、摄影采风、校对排版三个工作组,统筹推进蓝皮书编制工作。

二是强化统筹协调,案例甄选精准化。全面排摸梳理保护区古建老宅利用现状,组织相关街道推荐活化利用对象,邀请活化利用典型案例的业主和经营代表进行座谈,通过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业态特色、人文历史背景的综合比选,遴选出全晋会馆、玉涵堂、潘祖荫故居、中张家巷29号等30个活化利用典型案例,从基本概况、建筑特色、历史沿革、保护修缮、活化利用及运营现状等角度,对单个案例进行详细挖掘梳理,覆盖江南文化展示、苏作工艺创作、综合业态开发、精品酒店运营四大板块,全面展示古城保护优秀成果。

三是强化总结提升,成果展示精品化。编写组根据领导要求多次对蓝皮书内容、照片、排版进行完善,从主题更加明确、表达更加精准、图片更加生动三个方面进行调整优化,同时积极与区委宣传部对接,邀请苏州文化大使单霁翔为蓝皮书作序言。蓝皮书呈现方式选用B5版式,以普通软装封面、采用线装方式装订,分上下两册封装。全书共4万余字,收录各类照片140张。

首辑古建老宅活化利用蓝皮书是保护区、姑苏区“古城保护经典案例蓝皮书”一年冲刺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下一步,保护区、姑苏区古城保护委员会将以一年冲刺行动计划为引领,进一步深挖潜力、创新突破,以图片、视频等形式做好首辑蓝皮书收录项目宣传,同时启动第二辑蓝皮书编制工作,以显著的工作实绩向保护区、姑苏区建区十周年献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