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区政府部门信息公开>名城保护>古城保护

014152712/2021-00051
古城保护其他
保护区、姑苏区古保委
2021-08-20
胥门南段城墙修缮工程顺利通过专家验收
保护区、姑苏区古保委

胥门南段城墙修缮工程顺利通过专家验收

发布时间:2021-09-28 09:16访问量:


近日,保护区、姑苏区古保委组织召开了胥门南段城墙修缮工程竣工验收会议。专家组一行对项目现场进行了踏勘,查阅了竣工资料,并听取了各参建单位的竣工总结,同意通过项目竣工。

今年3月,胥门南段城墙修缮工程正式启动。整个修缮工程坚持“修旧如旧,最小干预”原则,充分利用前期胥门南段城墙空间信息留存项目的丰硕成果,对西侧空鼓、外凸、破损的城墙进行修缮全面系统的修缮和补强,与此同时,在城墙顶部恢复女儿墙与箭垛,并对夯土进行方砖铺地硬化。修缮工程完成后,对城墙外立面进行了亮化提升。在修缮过程中,主要从三方面入手,开展城墙保护利用。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区领导高度重视胥门南段城墙保护工作,多次亲临现场实地了解城墙除险、整治、保护工作进展情况,组织召开项目协调会,明确分工,压实责任,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二是细化分工协作。围绕胥门南段城墙保护,市、区相关部门积极履职,主动作为,合力推动项目实施。区古保委作为项目牵头单位,积极向上争取,市文物局对项目实地指导,市园林局给予树木迁移审批支持,同时,区古保委严把项目质量,严抓项目进度,在保护古城墙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探索城墙活化利用之路;区住建委和下属绿化管理站全力配合绿化迁移工作,安排专人深入现场逐一明确迁移对象树木,在项目设计、实施阶段全程跟踪,提供专业技术指导;区财政局充分发挥财政保障作用,开通绿色通道,缩短专项资金审批时间,简化审批流程,确保项目经费第一时间落实到位;沧浪街道严格落实古城墙保护属地责任,及时发现、处置城墙安全隐患,与此同时,作为项目建设方,全力推动绿化迁移和城墙修复项目实施,为胥门南段城墙保护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是优化工作路径。区古保委积极探索城墙活化利用之路,邀请徐刚毅等知名古城保护专家亲临实地指导,同时依托规划、设计部门进一步完善胥门南段城墙功能定位,谋划展示方案,探索城墙文化展示区建设之路。下一步,姑苏区将根据胥门南段城墙修缮试点的成功经验,坚持示范引领和问题导向,启动金门至阊门段古城墙的绿化整治工作,全面提升苏州古城墙的整体风貌和品质。同时围绕“一中心、两高地、一典范”总体定位,加大历史文化资源挖掘力度,谋划建立城墙历史文化展示区,将城墙文化展示融入到大运河文化带的建设之中,擦亮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金字招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