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区政府部门信息公开>名城保护>古城保护

014152712/2020-00066
古城保护其他
姑苏区古保委
2020-11-30
姑苏区开展名人故居保护修缮利用项目

姑苏区开展名人故居保护修缮利用项目

发布时间:2020-11-30 11:32访问量:

姑苏区是苏州历史最为悠久、人文积淀最为深厚的中心城区。姑苏区现存的名人故居主要建于明清及民国初期,约70余处,涉及名人110余人,其中状元故居有10处。这些名人故居中在保护利用方面存在年久失修自然损毁严重、保护情况较差、文化价值挖掘宣传不足等问题。

为进一步加强对名人故居的保护,推动名人故居的再利用,区古保委已牵头启动名人故居保护修缮利用项目,作为文化强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计划分三年实施。首期将启动孝友堂张宅、洪钧故居及庄祠、舒适旧居等10处平江片区和32号街坊内的名人故居作为试点开展保护修缮工程。同时开展全区名人故居资料整理工作,排摸姑苏区名人故居产权信息、保护现状等情况,挖掘名人故居历史文化信息,推动名人故居合理开发利用,传承文脉,弘扬历史文化。计划二期再完成8-10处名人故居保护修缮。

目前陶氏宅园修缮已通过竣工验收曹沧洲祠修缮已通过市文保所预验收;孝友堂张宅局部建筑(建新巷30号)、舒适旧居方宅局部(47-1号)已经收储完毕。洪钧故居及庄祠钱宅顾颉刚故居还在腾迁过程中;沈瓞民故居正在草拟环境整治方案。

下一步,对正在腾迁过程中的古宅,区古保委将全力配合古保示范工程指挥部以及项目实施单位、属地街道做好征收腾迁工作;对已收储的古宅,督促实施单位抓紧委托资质单位开展保护修缮方案设计;对已修缮完成的古宅,配合实施单位有针对性的组织招商运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