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区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社会事业>司法行政

014152515/2023-00023
司法行政其他
姑苏区教体文旅委
2023-03-31
区教体文旅委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姑苏区教体文旅委

区教体文旅委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31 15:55访问量:

区教体文旅委2022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区教体文旅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围绕姑苏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年度法治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着力推进法治化建设水平不断提升,现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开展专题活动,学习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

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四个专题活动。区教体文旅委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纳入全委学习计划,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共计开展4次习近平法治思想相关内容集中学习,发放《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111本。区教体文旅委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培训有机融入干部教育体系,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作为委青干班等培训班次法治教育重要内容,成体系的指导新进公务员和教师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撰写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心得活动,举办学习交流会,深入研讨学习成果。我委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报告会,邀请专家解读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教师深切体悟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强大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实践力量,自觉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坚持守法用法,务实笃行推进依法行政

(一)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

根据省、市、区相关文件精神,认真做好我依法行政工作计划,及时召开会议,传达上级精神,部署工作任务积极推动落实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及法治建设重点工作任务情况重点做好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行政执法体制改革重大行政决策推动解决行政诉讼两降一升等重点工作建立和完善依法行政、高效服务机制,加强协调监督,创新服务方式,努力提升服务水平,较好地推动了区教体文旅各项事业发展。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内涵提升为核心,以求实奋进为抓手,努力构建学校制度体系。目前,各学校在运行方式上,通过建立学校章程和实施校务公开,形成了上下一体、家校互动的良好机制,有效提升了学校的科学管理水平二是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执行政务信息公开程序完善公开目录公开配套制度。三是坚持以制度建设为保障,抓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实施严格执行姑苏区教育体育和文化旅游委员会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姑苏区教育体育和文化旅游委员会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姑苏区教育体育和文化旅游委员会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有效规范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行为。

(三)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

目前区教体文旅委主要涉及教育、体育、文化、旅游四个领域共42项行政许可、22项行政处罚、6项行政确认、5项行政奖励、27项其他行政权力共计102项行政权力事项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公示上,结合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围绕事前、事中、事后公开,明确公示内容、规范公示程序、常态做好行政执法信息的公开公示工作。执法全过程记录上,通过完善行政执法程序,配备执法记录仪,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实现对立案、调查取证、决定、执行等行政执法活动全过程记录,确保每件行政执法案件有记录、有案卷,保障执法全过程记录完整,执法文书和案卷规范齐全。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上,积极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对列入重大执法决定范围的行政审批、行政处罚等执法事项,严格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确保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公正、公平、合法、适当。全年按照三项制度要求完成行政审批事项994项、行政处罚0项、其他行政权力事项2638项。

落实普法责任马快蹄急启动“八五”普法

明分工,互补位,普法工作下出“一盘棋”

推动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把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作为基本任务,宣传国家基本法律,强化十四五时期制定和修改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结合禁毒日”“环境日”“交通安全日等时间节点开展经常性的专题普法教育,做好地方性法规的宣传教育。围绕长江经济带建设、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沪苏同城化等重大发展战略,紧贴我委重点工作,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宣传有关未成年人保护、义务教育、非遗保护、文化产业等方面的法律法规。要求服务企业、从业人员提供政策法规解读宣传服务围绕教育政策、文化传承、产业扶持等方面,引导和支持各行业依法制定规约、章程,发挥行业自律和专业服务功能,推进业务标准程序完善、合法合规审查到位、防范化解风险及时、实时法律监督有效的法治化行业治理,为推动教育体育和文化旅游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二)强指导,快落实,八五普法下出“先手棋”

我委根据新时代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形势任务、省市区规划要求及教体文旅系统普法工作实际,科学编制了“八五”普法规划。充分利用各种宣传阵地和平台载体,全方位、多渠道集中宣传“八五”普法规划的新内涵、新要求、新举措,营造推进“八五”普法实施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掀起法治宣传教育新高潮。建立完备的法治教育体系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逐步对所有德育教师开展1次法治教育培训。深入持久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国旗法、国歌法、国徽法等宪法相关法的学习宣传,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深入开展宪法学习活动贯穿全年组织宪法小卫士活动,开展全省青少年普法宣传周”“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在小学生入学仪式、成长礼仪式、毕业仪式等活动中设置礼敬宪法环节。擦亮法润校园”“姑苏护蕊活动品牌。积极发挥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作用,持续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学宪法讲宪法等活动,健全青少年参与法治实践机制。深入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学习宣传,持续开展姑苏护蕊志愿者行动发挥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教育机制逐步建成政府、司法机关、学校、社会、家庭共同参与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格局。

下功夫,求突破,法治文化建设下出“特色棋”

推动法宣进校园、进景区、进文化体育场所阐释好中国之治的制度基础,形成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社会氛围。今年,学校结合校园文化建设,嵌入法治元素,建设一批小而精的特色法治文化阵地。今年,勤惜实小新成立姑苏区青少年禁毒教育基地”,增强学生对各类毒品的辨别能力筑牢“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思想防线东中市实小交警馆、带城实小环保馆、金阊新城实小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等法治文化示范点积极发挥阵地作用开展独具特色的法治宣传活动多元共创法治作品。开发法治文化旅游路线指导梳理法治名人故事、法治格言警句,挖掘姑苏深厚的优秀传统法治文化底蕴,融入旅游路线、嵌入研学体验。积极引导学生、艺人将法治元素融入评弹、苏绣、核雕、篆刻、剪纸、灯谜等传统、民俗文化中,开展姑苏特色的法治文化精品研发创作,用不同的艺术形式传递法治理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