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区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社会事业>司法行政

014152478/2021-00094
司法行政其他
姑苏区人社局
2021-09-03
《关于加强对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正向激励的实施意见》重大行政决策评估工作公示意见征集的反馈

《关于加强对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正向激励的实施意见》重大行政决策评估工作公示意见征集的反馈

发布时间:2021-09-03 16:23访问量: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中发〔201510号)和省市有关实施意见精神,深入推进劳动关系和谐创建活动,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根据《国务院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33号)和《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七部门关于对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加强正向激励的意见》(苏人社发〔2019195号),结合实际,现对姑苏区开展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加强正向激励工作,制定了《关于加强对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正向激励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依据《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13号)等文件的规定,我局组织开展了本项目重大行政决策流程。现就社会各方面提出的主要建议进行了归纳整理,并开展了研究论证,充分采纳了合理建议并作说明,主要情况如下:

一、公众主要建议:

此次公众建议的来源主要包括:座谈会、问卷调查、基层组织意见征求。综合各项调查数据,本项目的公众意见集中在以下两点:

1. 相关政策对企业健全劳动关系,激励企业发展具有较好的作用,希望得到更多优惠政策与扶持

本决策明确写出了作为良好信用信息,列入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红名单”,推送至同级公共信用信息管理部门,在“信用苏州”等网站予以公布;在未被举报或投诉的前提下,免予劳动保障主动监察和社会保险实地稽核;同等条件下优先纳入高技能人才重点建设项目和技工院校校企联合实训中心建设项目,在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方面按规定享受国家和省市相关政策等十二条优惠政策,以明确积极的态度大力扶持和谐劳动关系企业,以达到劳动者与企业之间良性循环的关系。

2.建议可以组织企业联盟增加交流,对企业相关工作负责人给予相关荣誉。

加强企业之间的沟通,肯定企业负责人对劳动者与企业正向关系的推动作用。管理者对于建立和谐的劳动关系有着最终的作用,有着良好理念的管理者有利于在企业内部营造轻松、愉悦、融洽的工作氛围,对推动企业发展产生积极的作用,给予企业工作负责人荣誉,让管理者更有动力且充分认识到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意义,深入了解实际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加以改进和优化,以此激活企业发展动力。

二、公众建议采纳情况:

1. 相关政策对企业健全劳动关系,激励企业发展具有较好的作用,希望得到更多优惠政策与扶持”相关意见采纳情况:针对上述问题建议,我局予以采纳。

承办单位作出回复:本决策明确写出了按规定享受国家和省市相关政策等十二条优惠政策,将针对大力发展落实和谐劳动关系的企业更多扶持政策、优化企业发展环境。特别是加大对小微企业政策扶持力度,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加强技术支持,引导企业主动转型升级,紧紧依靠科技进步、职工素质提升和管理创新,不断提升竞争力。通过促进企业发展,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创造物质条件。

2.关于“建议可以组织企业联盟增加交流,对企业相关工作负责人给予相关荣誉”建议采纳情况:针对上述问题建议,我局予以采纳。

承办单位作出回复增加企业之间的交流,大力宣传和谐劳动关系对企业的影响,“人”才是推动企业发展的第一生产力,在企业生产运营的过程中,和谐的劳动关系能够使员工获得满足感,降低企业在生产、交易、运作中面临的各项阻力。在此过程中,企业相关工作负责人显得尤为重要,他们要围绕员工的切实需求,实施多项管理措施,将构建良好劳动关系作为化解企业生产矛盾的迫切需要。多鼓励能切实落实本政策、把和谐的劳动关系当作推动企业发展重要要素的企业负责人,授予相关荣誉。

综上所述,关于“优惠政策、给予荣誉”的建议,我局均予以采纳,并向公众告知相应的措施。

苏州市姑苏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