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区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社会事业>民生改善

01415254x/2021-00005
民生改善其他
姑苏区民卫局
2021-01-29
姑苏区“三强化、三提升”推进社区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姑苏区“三强化、三提升”推进社区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1-29 18:29访问量:

近年来姑苏区面对日益严峻的老龄化形势,坚持问题和需求导向,通过实施强化、提升”,大力推进社区养老服务建设,有效规范运行管理,全面推进社区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一是强化市场运营,提升专业服务。积极引导社区养老服务组织由街道或社会力量投资举办选择有养老机构或社区养老服务经验的社会力量作为运营主体。街道通过签署规范合约的方式委托社会力量作为运营主体,明确权责义务,建立激励与退出机制。鼓励在前期建设时可让运营主体介入设施改造、功能设置,切实提高设施和服务的适老性、专业性。目前全区日间照料中心社会化运营率达86.75%。

二是强化监管举措,提升管理能力。建立健全社区养老服务组织的准入和退出机制,重点有对性开展安全检查和业务指导,确保社区养老服务组织有序良性运营。健全考核评估机制,对社区养老服务组织的服务功能、工作台账、服务对象满意度等进行评估,评估结果与运营补助相挂钩2020年,我区通过委托专业第三方考评56家居家养老服务组织的运营情况,兑现运营补贴498万元

三是强化社会参与,提升品牌效益。吸收社区志愿者、热心公益事业的人士、低龄老年人等参与社区养老服务组织日常管理,为老人提供专业化服务,提高社会化运营率。同时加强服务中心连锁化、品牌化发展,力争打造一批有区域影响力的连锁化、品牌化社会组织或企业今年,我区将通过不断深化适老化建设、智慧场景应用、养老顾问制度、“物业+养老”模式、有声社区打造等,构建有文化内涵、有科技支撑、有活力有温度的“老年友好型”社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